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做实研究 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9 14:50:3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审前做好政策性研究,为精准施策奠定基础;审中做好趋势性研究,从趋势变化中探索问题根源,增强审计深度和广度,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审后加强整改性研究,做到研以致用,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将研究型审计纳入考评范围,制定出台一系列激励机制和考评办法。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促进研究型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找准站位、找准角度,将可批示、可落实、高价值的研究成果汇总提炼,形成信息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报送。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印发《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将研究理念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科学谋划审计计划,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立足点,通过审计对象库,开展常态化研究,做足审前准备。严格审计发现问题清单管理,建立审计整改专项督察机制,不断提升整改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机制,推动以审促改、以案促治。建立健全审计成果后评估制度,定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和案例评选,归纳总结先进审计技术方法,不断提升审计成果价值。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武汉·中国种都建设情况审计调查中,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助推种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种都建设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和组织协调机构建立情况,查找影响种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研究奖补政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可操作性和引领带动作用,查找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查找制度缺陷,堵塞漏洞。针对涉及被审计单位多、奖补项目多、奖补企业多的特点,逐个分析建设项目、逐一研究项目绩效,列出重点项目清单和绩效清单。采用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方法,抽取一个奖补类型多的单位,集中研究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风险点。

辽宁省丹东市审计局把审前调查作为审计提质增效的重要环节。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标,聚焦农村农业重点,拓宽审计思路,把控审计方向。开展审计案例研讨会,研究讲解乡村振兴审计工作重点内容与常见问题,提前对接被审计单位了解具体情况、收集数据资料。研判分析审前调查所取得的资料和信息,编制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乡村振兴审计工作重点和方向。

福建省漳州市审计局贯彻研究型审计理念,以研究指导审计实践。项目实施前,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项目实施中,结合项目实际需要,审计组成员学习研读同类型审计项目案例及审计要点,拓展审计思路。审后注重对审计成果的研究,并加以提炼总结。开展15项审计课题调研,全面实行审中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研究,探索跟踪指导、联动配合等整改方式,不断提升整改工作成效。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323969/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