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 全面提升审计能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1 15:26:5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研审结合全贯通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贯通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通过强化政策研究、强化数据研究、强化成果研究,明确审计目标,精准定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研”“审”结合的方法。紧跟政策走向、决策方向和资金流向。狠抓科技强审,积极推行“数据先行”“分析先行”,走“政策研究+数据分析”的研究路径,建立财政资金“预算—指标—支付”的全流程审计模式。聚力创新问效,积极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赋能。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推动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落细。从强化审计组织方式、强化党组统领、强化审前调查研究、强化审计落实等方面,将研究型审计工作落到实处。

立足研究强学习

河南省漯河市审计局通过“四个课堂”深化研究型审计。积极开展政策性研究,深化理论课堂;加强审前技巧性研究,夯实培训课堂;突出审中调研性研究,回归实践课堂;促进审后结果性研究,打磨文书课堂。在“谋研究”“能研究”“会研究”上持续发力,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现场审计实施前突出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着力打造审计讲堂;突出被审计单位业务的学习,为高质量审计奠定基础。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审计局建立交流分享制度,适时举办优秀典型案例分享交流学习会,在教学分享过程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加强上下联系,开展专题性调研、问题性调研、交流性调研,通过调研学习交流与指导,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

强化成果抓质量

广东省审计厅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强化审计成果意识,归纳提炼审计专报、综合情况报告、信息等报送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政府,特别是注重对同一审计板块的不同审计项目的成果提炼,深入挖掘共性问题,揭示推进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和主管部门工作存在的不足,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通过研究强化分级质量控制,研究制定质量控制措施,研究完善审计法规库,研究运用审理工作成果,研究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五项措施,切实提升审计质量控制。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53372/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