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审前、审中、审后都要融入研究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0:4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开展公立医院审前研究,着眼审计对象及其内部制度。在纵向分析上,从被审计单位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及改革趋势入手,通过查阅审计对象公开资料、财务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挖掘审计对象在历年发展及制定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在横向比对上,查阅同一审计对象以往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同行业不同审计对象以往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聚焦公立医院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点,强化审计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宁夏石嘴山市审计局将研究贯穿审计的全程。审前重积累,精研各类政策文件、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对项目内容、实施方式、审计成果做到心中有数;审中重实施,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坚持信息化思维导向,快速核准问题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审后重总结,通过召开项目总结提炼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项目进行全面复盘,引导审计组的干部“回头看”,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总结经验,探索形成全新的审计工作模式,切实做到“研以致用”。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强化立项研究,成立政策类、财政类、经责类、投资类4个小组,深入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收集政府工作要点、行业发展规划、资金项目分布等资料,强化数据分析研究,综合考虑党委政府要求、上级审计机关项目计划安排和近五年审计频率、覆盖范围等因素,分门别类提出审计项目计划建议,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做到服务大局和精准高效有机统一。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坚持“凡审必研”,在前坪水库移民安置资金审计中,结合工程特点,系统研究审计对象涉及范围、占淹土地、移民规模、投资额度等内容,充分考虑该工程事关民生、工程浩大、任务艰巨的特点,分析研判,锁定重点审计领域,紧紧围绕前坪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推进情况,移民安置资金管理、拨付和使用情况,安置点建设和移民入住情况,移民资格认定等开展工作。

新疆审计厅召开研究型审计研讨交流会,8位青年干部围绕“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做研究型审计新青年”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实践锻炼进行交流发言,为引导全厅青年审计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营造浓厚氛围。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10224811/c10251324/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