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以研究锻造高质量审计项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1 09:46:25 【字号: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的决策部署,各地审计机关持续探索研究型审计的路径、方法,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重庆:融合研究理念开展科技创新审计

重庆市审计局注重审前研究,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做细做实审前研究。实地走访,收集200多项政策文件,了解历史沿革、业务范畴、发展趋势以及科技创新资金支出结构。采取研讨会、访谈等方式,了解科研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确定审计重点、主要问题类型和信息专报要点,并形成审前调研报告。统筹整合审计力量。以“专项+分类+结合”方式,根据“一区两群”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突出区域代表性,选择确定10个区县审计局协同实施审计项目。按照全市审计“一盘棋”要求加强统筹,促进审计成果共用共享。强化项目组织实施。组织审计机关、社会中介等60余名参审人员组成10个审计组,对相关区县进行跨区异地交叉审计。后续将采取下发工作动态、现场指导、审中碰头会、定期收集进展情况等方式,将研究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重要方法融入各环节。

河南:“以研促审”做实研究型企业审计

河南省审计厅积极落实“以研促审”行动,深入谋划审计项目,探索开展日常审计监督,实现对国有企业风险隐患的提前预判、科学研判。

查摆差距,加强学习。认真查摆审计业务质量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收集相关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开展非现场的审计分析,对被审计对象、所处行业以及宏观经济环境有全面了解,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有专业的判断。深入思考,系统研究。确定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财务分析、行业政策、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几个专题分头开展专题研究,提高专业化水平。结合日常审计监督需要,研究制定出需要企业提供的资料清单,加强对被审计对象的研究分析。借鉴先进,探索前进。借鉴特派办审计实践,利用企业审计指南、法规向导,通过周密组织审前座谈,有针对性调阅资料,研究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16套表格;科学编制详细可执行的审计实施方案,以明确具体审计调查重点事项及初步线索,尽可能减少企业人员工作量。梳理往年审计报告查出问题和整改报告,总结企业存在的常见风险隐患点,跟踪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分析企业运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及时揭示风险,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贵州黔西南:“三制”“四库”做实研究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在“三制”“四库”方面作出探索,做实做细工作。

研究制定和完善三项机制,即导师制(探索强化青年人才培养的途径,提供审计人才保障)、专家制(动态完善专家委员会,提升审计工作决策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审计专报制(研究制定完善审计信息的常态化制度,做到审得清楚、说得明白,把好审计建议关,通过审计监督推动体制机制完善)。研究建立和完善“四库”,即:审计对象库(解决审什么人的问题,有序推进监督全覆盖)、审计人才库(解决什么人来审的问题,合理分配使用人才资源)、审计问题线索库(解决审计质量保障问题,防范化解审计风险,实现审计信息资源的有序交换和共享)、审计整改问题库(解决如何改的问题,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台账清、责任清、任务清),将各方面审计工作与研究工作有机融合,注重研究“国之大者”和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发挥,注重研究专业问题、前沿问题,引导全州审计人员学、思、践、悟,推动全州审计工作提质提效,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湖北武汉:开展调查研究守护森林生态安全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对全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林业保护情况开展调查研究。

加强理论学习,明确审计目标。梳理近八十项森林资源管理和林业保护领域相关规划、法规、制度,结合各项政策出台背景,将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提高到以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森林生态安全上来,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开展的意义和审计项目实施目标,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收集资料,夯实项目基础。在调查研究开展阶段,审计组摸清主管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责信息,了解涉林资金的类别、管理模式、来源及用途,系统收集近三年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有害生物防治监测情况、古树名木分布及管护责任落实情况等资料,并设计调查表格分发至市区各林业主管部门,为精准把握审计项目切入点做好保障。强化重点分析,明确方案分工。审计组对已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分析,对调研发现的重点情况、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研判,根据分析结果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围绕森林资源保护责任落实、林业保护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及使用、林地征占用、公益林木采伐及植被恢复等内容开展。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来源:审计署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31682/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