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研究型审计,出实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21 15:06:07 【字号: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地审计机关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看看他们的具体做法吧。

研究先行,做好水资源审计。青岛市审计局采集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控等方面法规政策70余个,形成对应政策目录。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及时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增加新出台法律法规的跟进研究,提高审计工作的精准性。深入市水务管理部门进行座谈调研,从全市水资源保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水资源相关的资金征收管理使用、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把握水资源管理工作重点。深入研究各部门数据间的关联性,找出数据交叉点,编制水资源数据分析操作指引。对取水许可信息、涉水环保税缴纳台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入河排污口等数据进行纵向分析和横向比对,发现无证取水、超计划取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排污口等12类问题疑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研以致用,聚焦主责主业。天津市审计局统筹组建政策研究组,深入研究各类审计对象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提出审计重点方向或具体审计事项。组织各专业板块系统梳理审计成果,对某领域普遍性问题、深化改革、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揭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就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治理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优化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模式,统筹全局21个业务处开展“四本预算”审计,沿着政策走向、决策程序、资金流向,开展贯通市级财政、部门预算执行的穿透式审计。同时,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力争在审深审透的同时提升审计监督效率。

围绕“深、实、透”,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围绕“深”,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关注资金拨付、使用、结余情况,深入揭示是否存在地方财政拨付不及时,以及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虚报人数套取资金导致结余过大等情况;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的救助政策为基础,通过数据分析形成21个模块,进一步锁定疑点范围。把握“实”,采取现场抽查与被审计单位自行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紧跟资金使用主线,深入集中供养机构、救助中心、乡镇民政办、街办社区进行现场调查,严肃揭露和查处是否存在将不符合条件的人群纳入救助对象,是否存在集中供养机构代养人员挤占供养人员经费等情况。紧盯“透”,多维度、多视角全面分析研判,更精准地揭示资金拨付、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透彻分析深层次原因,找准找全民生政策落实、民生项目推进、民生资金使用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合理化建议。

做实研究,兜牢民生底线。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审计局每年重点关注民生实事,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审计立项专题研究。研究组织方法,组建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通过顶层设计打破科室、层级界限,有效推进民生审计全覆盖和常态化开展。整合数据资源,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研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通过点上整改、多跨协同、举一反三等举措,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工作要求,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民生项目落实到位。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来源:审计署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22792/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