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研究在审计建议和审计整改中的谋篇布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07 11:27:1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农业和人口大省”“超6成生产总值、7成人口和9成国土面积在县城”……这是河南省的客观实际。结合区域背景,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河南省审计厅以项目为抓手,谋篇、布局。

谋篇需“定海神针”,这是项目实施必要性的依据。此“针”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域治理明确提出“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要求。

布局需“金箍棒”,这是项目实施可行性的举措。此“棒”为做好审前调查,深入研究,确定审计重点,严控质量并提出具体、实在审计建议,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中的具体方法。

河南省审计厅举全省审计之力,按照“摸清底数、发现问题、服务决策、促进发展”思路,组织实施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针棒”结合,将研究贯穿项目始终,揭示问题的同时,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要拿出提的准、落得下的审计建议

“最初报审计厅领导的报告初稿中,对省委省政府建议有40余条,每条大建议下还有许多小建议,审计厅领导看后明确要求合并,要求一定要更精准、更具体、更具操作性。”

如何取舍?难题摆在了审计组面前。

建议既要涵盖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范围内的179个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104个县(市)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56个县脱贫攻坚进展的全面情况,又要精、专、准,这听起来是有点难度。

大会小会审计组开了无数次,查资料、阅法规、询专家,经过深入研究,综合考量审计对象层别,审计问题重要度、契合度及采纳度,制定“合并同类项”原则。

聚焦审计对象层别。对问题及其类别进行研究分类,将“小、特”等局部性且适合在市县层级解决的放一类;将“大、广”等有助于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且对全省各市县具有指导意义的放一类,精准定位对象层别,审计建议更明晰、凝练。

甄选审计问题特性。报告呈现的问题要体现“重”“专”等特性,即建议必须针对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而提,建议必须以发现的问题为依据,如依据产业集聚区土地利用粗放问题,提出 “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建议。

论证建议的采纳度。从建议提出到落地,充分研究,并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确保建议“落得下”。如发现一些产业集聚区管理机构职能界定不清、多头管理等问题时并未一刀切,而是建议“充分考虑每个产业集聚区的区位优势、发展空间,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改革模式等建议”。

《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调查情况的报告》最终向省委省政府提出9条建议,全部得到采纳,其中关于产业集聚区等部分内容的建议直接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采用,促进制定和完善省级制度18项,市县级制度2131项。

要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整改

时任河南省政府领导在审计调查报告上批示要求,充分运用审计结果,针对揭示的问题,请有关部门督促各市做好整改。同时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肯定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工作。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审计发现的问题如果不被重视,得不到整改,前面的工作做得再好,也是无用功,而且还会形成“破窗”效应,损害审计权威。河南省审计厅坚持研究和实践相结合,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机制,着眼统筹协调,形成整改合力,规范权力运行。

督促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直接整改、健全长效机制、追责问责”类型提出分类整改建议,坚持边审边改与跟踪督促相结合,三个月更新一次整改结果,直至整改完毕,向各市政府发送专题督促整改函2次,综合督促整改函1次。

着眼统筹形成整改合力。借河南省人大监督之力,将发现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向省人大报告;借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之力,将脱贫攻坚类问题向分管副省长专题汇报,最终将其纳入全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范围;借主管部门之力,梳理问题清单并汇总系统性问题转交省直主管部门。

据统计,目前整改率达到91.2%,在土地盘活、促进增收节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截至目前已经促进增收节支50.91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53.88亿元;脱贫攻坚类问题在审计结束时已基本整改完毕。

要提炼出可复制、可传播的审计好经验

好的项目需总结思考,河南省审计厅以更加精准揭露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的意见建议为原则,认真梳理,将其经验做法深入研究并提炼出好理念、好举措,为后续开展同类项目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站位要高、内容要实。立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域治理提出的“三个起来”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及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要求,站位高,立意深远。同时,审计厅在审前、审中、审后做了大量研究,确保全面了解县域经济情况。

规范现场、严把质量。大型审计项目最怕返工、窝工、误工,审计组坚持“边审计边复核边审理”,确保不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在现场审计中,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将可能存在的程序不规范、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等问题消灭在审计现场,确保现场结束后,不遗留任何问题。

做好统筹、合理调配。高度重视,成立以厅长为组长的专项审计调查组、18个审计分组,整齐划一、统一组织实施;充分准备,先后赴三个县等开展调研,选择开封尉氏县开展试点审计,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操作指南;深入研究,邀相关部门同志进行政策解读,吃透精神,把握审计要点;统筹调度全省各审计分组进度,分析解决疑难问题。

文字:李素利

素材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赵方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14498/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