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29 05:07:1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只有真正学习和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提升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改进提高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进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明确细化审计目标,保证审计方向的正确性

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性是一个成功的审计项目、一份高质量审计报告最鲜明的特质。人民的利益、人民的诉求、人民的向往应该贯穿体现在审计的目标和方向上。在资源环境审计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发展是为了人民,对落后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实施搬迁改造也是为了人民,对居民用户使用清洁能源进行补贴也是为了人民。人民性体现在审计的各个方面,但最核心最重要的还是要紧抓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对保障改善民生造成重大障碍等重大问题,这就是审计的主攻方向,也是审计的核心目标所在。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去分析解剖问题,提升研究问题的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我们审计探究事物、摸索事物发展规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必须要把它学好用好。一是善于唯物辩证地看问题。凡事有好就有坏,有阳就有阴。对审计来说,研究一件事情,必须要正反两方面都能看得到。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补助资金,表面上看肯定是不对的,是应该予以严肃问责的。但是如果再加个前提,企业将挪用资金紧急用于保护和保障所在企业或项目单位农民工生命健康安全,那么事情的性质就有变化了。二是善于发展地看问题。发展的眼光就是承认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因此看问题也得发展变化地看,看问题要有预见性和预判力。一个河道防洪项目,超过可研(或概算)设计的防洪能力进行建设,表面上看不符合规定,但是如果是适度超前,且项目所在地上游收纳洪水能力预计会逐年加大,则这个项目可能就是符合实际的项目。三是善于全面系统地看问题,系统是一个整体,整体是由要素构成,要素是互相联系的。承认事物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就不能独立地看问题,要全面系统地审视问题。审计一个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情况,不仅要发现个别地方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更要对整个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进行整体判断把握,不能以偏概全,要总体判断,局部剖析,形成有面有点,有总体有个例的全方位视角。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方法研究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就是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坚持客观、发展、全面、系统、联系地看待问题、探索规律的基础之上,审计还要重点学好用好两种思想和工作方法: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审计实践中,要持之以恒地坚守。通过各种调查方法,去验证问题的“真伪性”,通过解放思想多角度、多立场地验证问题的“真伪性”。同时还要与时俱进地去研判事物的变化,在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现象背后,把握好背后真正的规律。二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方法。资源环境审计实践中,既要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对比分析研判,做到远程精准锁定目标,更要下沉到人民群众中去,借助前面的分析判断,去了解重大环境风险、重大污染隐患等突出问题,去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去了解他们存在的真正困难,遇到的真正难处。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方法,将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反馈给上级有关部门,督促推动问题更好解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做到工作方法和宗旨意识的协调统一。(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太原特派办 吴晓伟)


原文链接:http://www.audit.gov.cn/n6/n1558/c10136820/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