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协同研究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9 23:04:5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课题组:组长姜江华;副组长杜光宇;成员崔竹、李培培、李璨融、李龙、刘志洋;执笔人崔竹、李培培、李璨融。

 

【摘要】近年来,数据分析在各级审计机关工作中得到较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审计环境下,非现场数据分析在疑点线索发现方面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也逐渐显现,突出表现为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经现场核实后准确率较低、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难以有效协同等问题,影响了审计的质量和效率。本文将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之间的协同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首先,调查分析了非现场数据分析的总体情况、组织模式、面临的问题及表象;其次,以协同论为基础,从理论上分析了影响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协同质量的数据质量因素、人员能力因素、组织统筹因素等;再次,设计并发放了非现场数据分析质量影响因素测度指标调研问卷进行量化分析,得出数据因素是首要因素、人员因素次之、组织因素相对较小的量化统计结论;最后,提出了应用非现场审计平台、实现数据高质量共享,统筹非现场审计模式、实现人员优势互补,管控非现场审计流程、实现组织统筹协调等三方面的政策建议,为推进非现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协同提供参考借鉴。

调研工作得到了天津市审计局、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审计署数据司、审计署重庆办,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大力支持。

   

来源:审计署网站

原文链接:http://www.audit.gov.cn/n6/n39/n62/c10048421/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