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通许县审计局“五项措施”扎实开展扶贫资产核查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23 12:02:40 【字号: | 浏览量:

近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扶贫资产精准管理,通许县审计局与县纪委、财政部门等组成联合小组,对全县2016-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开展专项核查。

一、制定核查方案。核查前期,该局组织审计核查人员认真学习扶贫资产管理政策,针对核查工作目标和要求,制定核查工作方案,确定从项目台账、资产台账、资产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确权登记、收益分配、管护制度等七个方面开展重点核查。统计核查出2016-2020年纳入扶贫资产管理的资产规模,经确权登记分别归属县乡村三级管理。

二、检查紧扣关键。在检查工作中,审计人员以扶贫资产台账为基础,紧扣资产、资金、效益三个关键环节,对2016-2020年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开展审核,确保资产不流失、责任不脱轨、权益不悬空、监管不断线。

三、严格账目审查。对扶贫资金资产报表、台账、记账凭证对照审核,重点查阅项目实施验收、资金拨付、资产登记等账目资料,规范村三资、乡镇固定资产入账,确保账账相符。

四、组织现场抽查。审计人员不畏烈日酷暑,深入扶贫项目现场,抽查部分重点扶贫项目,核对扶贫资产数量、规格与台账是否一致,是否账实相符。

五、座谈深入了解。重点关注扶贫资产效益发挥情况。通过对经营类扶贫资产档案资料审核、实地查看情况,结合审计人员与扶贫资产经营者、贫困户、乡村干部面对面座谈,了解经营性扶贫资产经营模式、收益分配方案、经营收益二次分配落实情况,核查扶贫资产是否能持续起到扶贫带贫效果,是否有资产闲置情况,评估是否有因经营不善导致带贫户返贫风险。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