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问题54 近年来,企业审计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6 09:00:0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全覆盖,对中央企业总部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国企国资审计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动反腐倡廉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推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政令畅通。始终将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科技创新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持续跟踪审计,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深入分析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完善有关配套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站在完善国家治理的高度,重点关注国资国企改革“1+N”等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反映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充分揭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深度分析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解决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建议,促进全面深化改革。

三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持续关注企业领导人员遵纪守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情况,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经济犯罪和贪腐问题,着力揭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揭示重大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问题,发现了一些涉嫌严重违法乱纪的重大案件线索,取得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审计成果,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四是推动规范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完整。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境外资产的管理和安全问题,将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相关内容作为审计重点,坚持境内核查与境外延伸调查一体化,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地探索灵活多样的审计方式,推进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工作。

五是推动完善企业审计相关制度,深化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落实《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建立健全大数据审计、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审计机关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配合机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机制,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进一步完善。(沈科言)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6/n37/c131567/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