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依法行政

鼓楼区审计局学习《民法典》 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8 10:58:41 【字号: | 浏览量: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助力“万人助万企”,近日,鼓楼区审计局召开业务会,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民法典》。

会上,局党组书记张敏同志首先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要义,向全体人员宣讲《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张敏同志讲到,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以上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全体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民法典》的重要政治意义。

之后,由局公职律师向全体干部讲解《民法典》总则篇重要新增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侵权责任的新修内容和英烈人格权的保护,诉讼时效的变更和民事诉讼的程序等内容。并结合社会热点话题,讲解了法人人格否认、法定代表人和法人工作人员的民社法律行为效果,以及《民法典担保制度解释》下的公司对外担保问题。

通过本次学习,审计局全体干部进一步熟悉了《民法典》相关知识,充分认识到,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党员干部不仅需要熟练学习掌握行政法律法规,也要通晓民法,依法行政,在法治轨道上为民服务。随着“万人助万企”的深入开展,更需要熟谙法律知识,发挥担当作为精神,更好了解掌握企业当下痛点难点,为企业提供可行的服务方案。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