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依法行政

开封市审计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25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我局按照全市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主线,坚持“团结、敬业、履职、一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积极创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19年,我局被评为第三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现将我局2019年度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依法履职,审计作用发挥显著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局党组带领全市审计机关找准定位、及时跟进、精准聚焦、靶向发力,高质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以来,共组织审计单位472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69.4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76.14亿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43.88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84件,促进完善相关制度177项,问责处理156人,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提高了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持续保持审计执法工作“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态势。

(一)立足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先后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挥作用、收到实效。

(二)立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公共资金审计

对全口径预算的四本预算进行全面监督,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揭示了部分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和财务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将多年未审的单位纳入审计范围,促进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三)立足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抓好经济责任审计

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23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对中央、省、市重大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我局积极完善组织架构,牵头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制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机制,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制度保障、数据共享、专业支持。

二、深化改革举措,审计成效不断增强

新时代、新使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我局从实处着手,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

(一)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实现整改全覆盖

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纳入常态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整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跟紧抓、市县两级联动抓、审计对象主动抓的格局,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查出问题11类231个,2019年已整改217个,督促资金拨付到位41507.15万元,追回及上缴财政资金2904.38万元,盘活财政资金3063.17万元,审计整改实现全覆盖。

(二)大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精神,在市人大指导下,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等部门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内审组织机构,配齐内审人员;对我市卫生、教育、城管等6大系统140多人进行了培训;完成对3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集团的内审工作摸底调查,提高各单位主要领导的重视程度。

(三)推进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为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强化对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制订《2019年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等,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提高审计质量。

三、注重审计质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一)修订完善规章制度

2019年,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两次,业务会三次,专题研究修订制度12项,新定制度7项,保留制度32项,认真对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建市级依法行政责任制示范点要求,查找工作短板,补齐制度漏洞。先后完善出台了《开封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开封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封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等11项制度文件。

(二)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1.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推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创优。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网上审理要求,严格执行工作例会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审计取证行为。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2次审计业务会议,约束自由裁量权。

2.关注投资审计领域风险防范。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确定协审备选机构,完善考核机制,规范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行为;由地方财政承担外聘中介机构费用,规范费用支付行为;增设工程结算问题清单、会商会审审计中的疑难问题、建立视频监控室,提升审计质量和防范徇私舞弊;健全投资审计管理制度,完善权力制衡机制。

3.大数据审计提升项目的精度、深度和广度。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大数据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市两级审计机关选拔业务骨干组建大数据审计攻关团队,推进大数据在财政审计、民生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运用,向科技要效益,向智能要效率。

4.加强审计行政指导。制定行政指导年度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指定专人负责行政指导的日常组织、汇总报告和监督考核等工作;将各审计组行政指导实施情况纳入局年度绩效考核,把行政指导工作贯穿于审计执法全过程。

5.组织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我局按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及审计局年度审计业务目标考核办法,对全年审计项目进行查漏补缺,逐项检查,2016年和2018年度有2项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表彰项目和优秀项目。今年5月份,市局组织了全市审计机关为期56天的审计业务质量大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各处室认真遵守国家审计准则和现场管理要求,加强对现场重点环节及流程的控制,明确审计组成员的工作职责,注重审计质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增加审计执法透明度

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每年利用《开封日报》、开封审计网站等媒体广泛征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和意见。在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已连续4年召开法治开封新闻发布会,主动将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2019年,我局聘任执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认真参与我局对外签署的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审计工作中碰到的有关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风险评估4次,法律服务专业、及时、周到。2019年,开封市审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法治学习教育常态化

围绕增强审计人员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落实《开封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封市审计局学习制度》,推进法治学习教育常态化。积极开展《审计法》、《审计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以及新修订后《经责规定》的学习培训活动,以集体学习、座谈讨论、广场宣传、举办培训班、进行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等学习宣传活动,深刻领会经责规定的精神实质,以审计法和审计准则规范审计行为;通过宣传,树立审计机关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结合省市巡视巡察活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审计整改和回访等活动,加强同市直部门、各县区的沟通、联系与协调,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市审计局机关效能及作风意见和建议12条,有针对性的提出和落实改进措施2条,积极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开展3次审计执法检查,进一步扩大审计的社会认知度。坚持执法人员岗前考核、执证上岗和后续教育,严格执证人员年审制度。坚持每季度一名领导进行法治讲座,每月一次全员集中学习新法规,每周一次全员业务法规学习,全体人员的依法行政责任制意识得到了提升,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强手、计算机应用的高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宣传机制,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开展各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举办大型广场法治宣传活动。审计志愿者面对面向市民宣传最新修订的《宪法》以及《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介绍审计新使命、新举措和新作为,广泛征询市民对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以及对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并与市民进行宪法法律知识问答互动。

二是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开展“每月一法”主题活动。为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审计法治意识,5月7日我局第二党支部开展“送法进社区”志愿活动,走进民心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去了《宪法》(修正案)、《审计法》等法律知识,向社区赠送了相关法律书籍,让大家知道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各方面服务和帮助。

三是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宪法,积极参与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聆听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同志所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我国宪法的修改”专题讲座。审计组向市卫健委、市城管局等被审计单位发放宪法、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折页,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中国普法网上的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增强了宪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措施

对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我局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审计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审计社会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扩大。

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落实“三个加大”“四个促进”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立身立业立信,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开封审计工作新篇章。

 

 

                         开封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24日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