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依法行政

市审计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1-31 16:07:10 【字号: | 浏览量:

市审计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来源:市政府法制办网站

 

2017年,开封市审计局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强化法治服务意识和依法审计力度,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为了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正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前的发展战略,提升综合素质,组织广大审计人员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各种媒体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局机关党组及时订阅学习辅导书籍下发至全局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专家辅导报告等学习活动,分阶段、分层次地统一审计人员的思想,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二)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提升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我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扎实做好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一是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培训相结合,促进审计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积极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审计法》及廉政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把法制教育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和效果作为检验学法成效的标准。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平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二是继续创新学法用法的形式和方法。倡导和鼓励审计人员把法制教育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推进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进行。该局对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制定了年度法律知识培训计划,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形势需要,通过集中授课、自学、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在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等通用法律的基础上,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与审计工作有关的会计法、预算法、税法工作等专业法律法规以及审计准则等规章制度,做到既集中辅导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又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自学。三是按照市公务员局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网上学法用法工作。全体人员按照要求,认真进行网上学法用法活动,达到要求所学课时,提高学习效果,为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实施和依法行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审计局组织了两次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一次《审计法》知识测试,使全体人员的法规意识得到了提升。

二、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构建“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指导年”的决策上来,按照开封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转变理念、转变职能、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强化宣传,督导检查,确保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扎实有序进行。一是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活动。去年6月份,在宣传月活动期间,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制作“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图标,利用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政府信息网、板报、研讨会、审计进点会、集中观看法制宣传教育片等平台,积极宣传审计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活动期间共制作4块板报,印制审计法规宣传单1500份,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近200余份,为干部职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40余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内容,学习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文书内容,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熟练运用柔性执法方式进行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切实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按照《2017年度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汴法政办〔20174号)关于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的工作要求,该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网络执法办案平台应用,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逐步推进行政执法办案网络化,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一是积极推进网络执法办案平台应用工作,开封市审计局通过门户网站,公示审计行政执法人员的职责、权限;审计监督的执法依据、程序、结果;以及对审计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方式等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开发利用新媒体,采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信息推送屏等现代信息传播方式,公示审计行政执法相关内容,包含项目的审计目的、对象、范围、内容、廉政纪律、实施时间及地点、审计组组长及成员、联系电话及其他有关事项。三是利用传统媒体,开封市内主流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公示审计行政执法相关内容,加大公民的监督力度。四是利用办公场所。在局机关信息公开栏、专栏,公示审计局行政执法相关内容。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