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依法行政

开封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6年开封市审计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5 16:04:21 【字号: | 浏览量:

开封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6

开封市审计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岗位

责任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

 汴审〔201627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现将2016年开封市审计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6年10月31

  

2016年开封市审计局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豫政办〔201542号文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通知》(豫依法行政领办〔201583号)和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要求,做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观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证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努力改进审计工作,创新审计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审计水平,为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和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对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出了具体部署。《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豫政办〔201542号)是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它进一步创新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框架体系,对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和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与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准确理解、熟练运用、严格执行,确保依法行政,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对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深化改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

(二)认真组织,做好学习、培训和宣传

1.做好宣传发动。市审计局法制科将组织、动员本局有关科室和人员,通过制作宣传栏、宣传板块、张贴宣传标语、条幅和图片、组织观看相关视频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的重要意义,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全体审计人员学习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和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执法培训内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快速掀起学习的热潮。

2.学习培训的方式及时间。学习和培训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灵活采取案例教学、专题辅导讲座和问题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市审计局拟在12月底,按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工作要求,组织全局执法人员举行一次为期2天的法律法规知识集中培训学习,提高审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3.学习培训的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豫政办〔201542号)、《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68号)和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审计系统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省政府法制办确定的审计人员执法培训考试专业法律培训考试的内容。

(三)明确执法责任,梳理执法权责清单

市审计局要按照省政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首先要明确行政执法依据,列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的实施依据、范围及具体执法事项,并要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新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自公布之日起1个月内对执法依据进行修订。其次,根据梳理审计执法职权情况,把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形成科学合理、协调配合的职权配置体系。再次,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及职权配置情况,依法确定内设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的责任,列明执法责任事项。同时,要依法定和便民原则,完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的执法程序,细化流程,制定行政执法流程图。最后,经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审定确认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职权运行流程图,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落实执法责任,完善执法制度

市审计局将结合近期开展的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各级审计机关执行“河南省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存在的问题,积极督促问题单位整改,并提出改进、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意见建议。

市局要根据市政府法制办的统一安排,对符合申请换发执法证条件的人员发放河南省行政执法证时,要组织其认真学习《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通告》。换发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应严格按规定审核申请换发人员的范围,并按要求逐级上报市政府法制办。

(五)加强执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市审计局要强化主动监督意识,加强本单位内部监督。要结合日常的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对本单位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自查,查找审计执法中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影响审计质量的各类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改进建议。自查情况报市政府法制办。

为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掌握重大行政处罚的备案范围、备案程序和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计法制机构要按照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的责任分工,严格做好备案工作,杜绝违法违规操作,确保行政处罚及其备案工作合法合理严格规范。

(六)严格责任追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审计局对于日常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及执法评议中发现的、新闻媒体曝光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群众投诉举报的等违法或不当审计执法行为,要根据造成后果的轻重程度或者影响的恶劣程度,依照《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试行办法》规定,追究有关执法部门与执法人员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理,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追究执法责任中,要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前,应当听取当事人的意见,保障其陈述申辩的权利。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抓好推进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局法制科要做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工作,做好确定审计执法主体、审计执法责任和细化审计执法职权工作;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协调、宣传培训、经验交流、监督检查等工作。纪检监察室负责对审计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依法处理执法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人事教育科依照“三定”职责,配合做好执法责任追究工作。各科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工作。

(三)推进制度创新。市审计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注重改革创新,探索落实实行审计执法责任制的新思路、新方法,逐步建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长效机制。

 

附件:开封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体系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