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业务

2022年第8号(总第141号)开封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2020至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3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开封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

2020至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

审计结果公告

(2022年12月2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开封市审计局组成审计组自2022年7月29日起,对开封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国投集团”)2020至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开封国投集团于2012年5月18日设立,初期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开封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履行出资人职责。2018年4月17日,经开封市政府决定,将开封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认缴出资额全部划转至开封市财政局,授权开封市财政局代表开封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并追加公司注册资本至30亿元。开封国投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平。

截至2021年底,开封国投集团共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公司23家,构建了以开封国投集团为母公司,以14家全资子公司和9家控股公司为主体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围绕开发建设、农业农村、能源、城市服务、医疗健康、类金融和智慧城市等七大板块开展业务。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0至2021年开封国投集团资产规模逐渐扩大,经营业务不断扩展,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得到较好控制,基本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本次审计发现开封国投集团及所属子公司还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使用贷款资金、对项目管控不力等问题,需进一步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审计发现目标考核部分指标任务未完成、购买不良债权,投资存在风险隐患、将应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虚增净资产、子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存在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不健全,管理不规范、违规挪用贷款资金,改变资金用途、工程变更超过10%未重新招投标、工程竣工验收把关不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不科学,导致项目无法开展实施、未经批准违规变更项目建设地点和建设规模、项目在初步设计未审批的情况下违规发包、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力,项目存在质量问题等问题。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封国投集团及相关子公司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整改。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