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业务

2021年第11号(总第132号)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整改情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9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整改情况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计划督查科欧阳雄

2021年10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审计委员会进行专题研究,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松文主持召开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作出具体安排,强力推进整改。根据市领导要求,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责成各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方案,力求应改尽改。市审计整改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交办县区、联席会议交办行业部门、交办督查部门限期督查督办的“三重交办”工作机制,取得突出成效。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对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代编预算大问题,将严格控制代编事项。二是市本级政府实际采购金额与年初预算的差额大问题,今后年度严格要求单位将年度执行中需政府采购的项目列入年初预算。三是示范区法院等27家单位未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等收入编入预算问题,将参照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当年实际需求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

2.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将应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企业利润5000万元作为一般预算收入问题,已经将有关资金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二是非税收入等专户结余资金应缴未缴国库问题,已分别缴入市财政、示范区财政国库。三是未在规定时间内分配下达问题,将督促各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及时拨付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四是市本级有关部门项目在预算年度内未执行及区有关单位项目预算项目执行率低问题,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衔接,督促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3.资金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专项资金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完善及自评报告流于形式问题,市财政局已通报绩效自评报告审核结果,并要求细化完善。二是市科技局负责实施的科技转化成果基金未撬动社会资本问题,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已并入中原人才发展基金。三是重点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及专项资金未发挥应有效益问题,市疾控中心于2021年1月开始进行招投标手续,共分6个标段,其中4标段已经完成。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3个单位上年结余资金未编入下年预算及1个单位提前下达资金未编入年初预算问题,将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

2.3个单位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问题,将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及相关支出。

3.1个单位未按规定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及非税收入应缴未缴财政问题,取保候审保证金已退还、非税收入已全额上缴财政。

4.12个单位未在定点单位购买资产及38个单位未在定点机构印刷问题,已加强采购管理。

(三)禹王台、龙亭2个区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1.预算管理问题,将预算细化到具体部门,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及强化管理。

2.决算报表不真实问题,已调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分配下达部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不及时问题,将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切实提高资金分配效率。

4.政府采购专户资金结余闲置问题,1863.96万元已上缴国库。

(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审计情况

1.1个县新增一般债券3350万元滞留国库问题,已于4月份支付到位。

2.33个项目进展缓慢问题,已拨付资金34611.52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5个县(区)未及时足额下达新增财政直达资金预算指标问题,预算指标已全部下达。

(二)15个部门直达资金闲置沉淀或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问题,按照支付节点支付工程款。

(三)1个县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及时下达至预算单位问题,预算指标已下达至预算单位。

(四)1个县和1个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及时足额支付到位问题,资金正按照工程进度拨款。

(五)3个县(区)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问题,相关项目已开工或完工,并按照时间节点付款。

(六)全市应征收未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问题,已上缴40.94万元。

(七)市本级多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154.26万元问题,已申请新图纸变更审批,待项目竣工据实核实。

(八)市本级超范围使用人防易地建设费问题,已完善制度。

(九)4个县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未按建设标准建设问题,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未建立周转宿舍使用和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已建立周转宿舍使用和管理考核机制。

(十)2个县应配套未配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专项资金问题,已足额拨付;1个县和1个区应拨未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专项资金问题,已拨付到项目。

(十一)15人跨省重复参保和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7人已退还,8人已按规定协查。

三、医疗卫生全覆盖审计情况

(一)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市本级6家公立医疗机构未执行集中采购药品问题,市卫健委下发通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采购管理工作。同时,12家医疗机构未及时结算货款问题,已结清货款。  

2.示范区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中发热门诊哨点建设项目违规采用定额计价不规范、1个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及设备款问题,已出台制度加以规范。

(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1.违规支付重点监控辅助用药或限制用药问题,医保部门已将所涉及违规费用全部追回。

2.违规支付医保待遇问题,相关费用已全部追回。

3.11家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分解住院方式规避按病种付费等控费措施问题,相关费用已全部追回。

四、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1个单位存在利润不实、违反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和占用下属子公司的公务用车并列支相关费用问题,该单位将严格执行会计核算方法,按照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并已出台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1个单位存在未及时依法确认股东权益、违规以“邀标”“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问题,1922万元资金股东权益已确认,并加强项目采购环节管理。

(二)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1.1个单位对外出租国有资产问题,已发布招租公告或已聘请评估公司对出租国有资产进行社会化评估。

2.37个单位资产对外出租未备案评估问题,在我市开展的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工作中已列入重点整改项目。

3.1个区对外出租国有资产收入未经第三方评估问题,今后将对房租收入进行第三方评估。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1.资源环境规划政策未落实问题,该县已与省水利厅设计院对接水资源规划体系、将完善土地储备计划的编制及加大土地储备力度、严格落实国家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环境保护目标、分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目标。

2.土地开发利用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问题,该县对涉及单位逐一进行详细自查,规范划定林地、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范围编制了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同时,该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内补划基本农田面积29.6公顷。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