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业务

审计署关于2015年9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0 16:09:34 【字号: | 浏览量:

审计署关于20159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

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2015116公告)

 

来源:审计署网站

 

20159月,审计署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这些地区和单位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情况,以及保障性住房、扶贫及社会保障、环境和生态保护、涉农及就业服务等民生领域项目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抽查了758个单位、595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1011.7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养老服务业、精准扶贫等民生政策的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如四川省加快实施大小凉山彝区扶贫工程,开展了彝家新寨建设、生态移民搬迁、乡村道路通畅与大交通工程等项目建设,新建成通乡油路完成年度计划的112%,通村公路完成年度计划的174%,加快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吉林省长春市采取提高财政补贴标准、享受划拨土地及税费减免、市政服务优惠价格等措施,大力推动了长春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以来,将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床位补贴标准提高1.25倍,运营补贴最高提高1倍,吸引新增民办养老机构80家,新增民办养老床位8835张。审计也发现,一些财政资金未及时支出,部门和地区还存在贯彻落实民生领域政策措施不到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有关制度障碍亟需切实破除。

一、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方面。抽查农林水、扶贫、社会保障与就业、城乡社区事务、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476.78亿元财政存量资金发现,22个省的33个项目141.76亿元资金由于制度规定制约、预算与项目实施不协调、项目审批时间长、已完成项目资金未及时统筹等,未得到有效利用。

二、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11个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推进缓慢;7个省的12个市县及单位虚报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或完工量14 450套;5个省的5个市县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性住房闲置。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方面。内蒙古自治区部分人员违规获取低保资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未按时出台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创业服务功能相关措施。

四、环境和生态保护方面13个省黄标车淘汰任务完成率明显偏低,不足50%;云南省8个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工程进展缓慢。

五、涉农方面2个省部分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等任务落实不到位;商务部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试点项目进展缓慢;吉林省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工作未能按计划实施。


附件: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备注:审计结果公告具体内容请登陆审计署网站“公告及解读”栏目(http://www.audit.gov.cn)进行查询和了解。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