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市审计局做好绩效审计 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5 13:07:42 【字号: | 浏览量:

市审计局做好绩效审计 服务经济发展

 

来源:办公室

 

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对绩效审计的质量和需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开封市审计局以政府投资项目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把真实性合法性与效益性审计结合起来,围绕资金流向这个主线,逐步加强对重点建设资金、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监督,对资源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进行监督检查,并注重揭示投资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损失浪费以及违法违规行为,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抓好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夯实绩效审计的基础。近年来,该局开展绩效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为前提,在搞好基础性审计的基础上,有重点地不断增强绩效审计工作力度,并注重选好项目、搞好调查、做好评价。就政府投资审计而言,一个绩效审计的基础九在于做好真实性审计方面的工作,在此基础上进行效益方面的评价,如果忽视了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效益审计就成了空中楼阁。

二、树立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把握绩效审计的关键。近年来,该局开展效益审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贯彻到绩效审计工作中去。在工作中,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将研究分析的重点放在项目规范的科学性、投资决策的正确性、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在关注项目本身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效益性的同时,注重从宏观上、体制上研究投资管理和建设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关系,为各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实施跟踪审计是绩效审计最有效的方法。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理念也在不断转变,效益审计被提到了一定高度。近年来,针对投资项目资金和相关专项资金具有不可逆转性,一旦形成事实,不易改变现状的特点,该局认真抓好有关重点投资项目资金和相关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对项目资金投入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跟踪监督,并适时作出科学合理的评价,有效地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