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审计局深入一线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调查 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8 16:37:09 【字号: | 浏览量:

近期,开封市审计局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审计组围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分成3个调查组,深入乡(镇)民政部门、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等单位展开全面调查。

倾听群体心声,深入一线排忧解难。各调查组通过访谈基层服务人员,查看相关单位食材采购、食谱和食品留样等,了解弱势群体一日三餐保障情况;倾听特困群众意见,与残疾人士座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进而深入研究分析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政策的落实和资金管理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

图片1.png

审计人员在聋哑老师的帮助下在救助站与聋哑人士交流,了解长期滞站的原因和在站期间的生活情况 

聚焦专项资金,比对核查资金使用。核实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主要调查救助补助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资金账户管理的规范性,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截留、滞留或未按规定实行社会化发放救助资金、未按要求及时发放救助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发放标准不细化等问题,促进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图片2.png

审计人员在乡镇民政所服务窗口调查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特困群众救助资金发放台账

立足救助机构,监督各项职责落实。围绕救助政策落实、集中供养和救助机构资金管理使用和救助职责履行,主要调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政策落实、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及社会救助政策公平性情况等。调查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是否按规定比例配备照护人员且在经费上予以足额保障,是否对长期滞站人员有效安置等问题,确保“弱有所扶”。

图片3.png

审计人员在敬老院调查了解特困群众的生活用品供应保障、服务质量以及住宿冷暖与卫生情况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