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审计局扛牢“守护救命钱”责任打好疫情防控款物“监督战”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2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捐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开封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重心,把加强疫情防控审计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大审计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有序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并多次召开专项审计推进会,研究审计重点,为促进工作高效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情况、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情况等5项重点内容,组成7个审计组,对财政、发展改革、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民政、医疗保障、工业信息、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20多个部门和单位实施跟踪审计。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揭示和反映截留、挤占、挪用等向资金款物“伸黑手”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有关单位、部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从制度层面真正堵塞漏洞、改进管理。

四是创新审计方式。结合开封市疫情防控实际,专项审计工作以非现场审计为主,充分运用“比对分析、发现疑点、现场核实、查错纠弊”的方式,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提高审计深度和精准度。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