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通知公告

中共开封市审计局党组 关于印发《开封市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 议事规则》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17 17:01:55 【字号: | 浏览量:

汴审组〔2019〕13号

各县、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市审计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开封市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开封市审计局党组

2019年5月16日

 

开封市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为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局长办公会议议事程序,提高行政工作效率,确保行政议事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依据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一章  议事范围

第一条  局长办公会议是市审计局履行行政职能的重要工作形式,局机关的重要行政工作应通过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议定。研究议定的事项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规定,符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

(一)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二)研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或以市审计局名义组织的重大活动方案、专项性重要行政事项;

(三)讨论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报告、请示的重要事项;

(四)讨论由市审计局制定和发布的审计业务与行政管理制度以及对全市审计系统具有普遍指导性的意见;

(五)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全局阶段性或专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意见及措施办法;

(六)研究各县(区)县审计局请示的重要审计事项;

(七)听取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指导意见;

(八)其他应当提交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的事项。

第二章  会议准备

第二条  会议实行议题登记审批制度,由办公室汇总议题目录报局长审定。议题产生方式有:

(一)局领导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有关科室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报分管局领导签阅同意后提请会议研究。

(二)各科室需提交会议审议的事项,报分管局领导签阅同意后提请会议研究。

议题应以规范文字材料的形式在会前1至2个工作日提交。其中,规范性文件代拟稿应事先送法制科审核,提交时应附包括起草的背景、依据、过程、主要内容、审议事项等内容的说明。

第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列入正式议题:

(一)提请会议审议的意见、办法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悖的;

(二)涉及多个科室的议题,牵头科室未与其它相关科室协商一致的。

第四条  会议所需阅看的草案、文件、统计表、图纸等资料,由责任科室指定专人准备,一般应提前1天送参会领导阅悉,便于参会领导了解相关议题的内容,并进行必要的交流准备工作,酝酿审议意见。

第五条  会议的会务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第三章  会议议事方法

第六条  出席会议人员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根据需要,可安排有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第七条  会议由局长主持,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召开时间由会议主持人确定。

第八条  局长办公会议应当有半数以上的局领导班子成员到会方能举行。因故不能出席的班子成员,应提前向主持人请假,可事先对议题留下意见和建议。

第九条  会议按照预定的议事内容、程序讨论发言。会议主持人提出议题后,由分管局领导或责任科室负责同志汇报议题要点及需要讨论决定的事项,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明确工作完成时限、责任科室和具体要求;出席会议人员分别发表讨论意见,会议主持人应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主持人归纳讨论情况,提出议定意见。若该议题各方意见分歧较大,可安排会后进一步调查研究、沟通交流,再次提交局长办公会议议定,也可由局长提出议定意见。

第十条  特殊情况下不能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而又需要研究议定重要行政事项时,可由局长召集有关局领导班子成员先行研究办理,之后及时向局长办公会议通报有关情况。遇重大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紧急情况,局长有临机决定权,事后再向局长办公会议说明情况。

第十一条  办公室根据会议研究讨论情况,做好会议记录。必要时,可形成会议纪要,报请会议主持人签发。

第十二条  局长办公会议记录按局机关有关档案管理规定进行归档、保存。

第四章  议定事项的执行与反馈

第十三条  议定事项的执行。

(一)会议议定事项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若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但必须坚决执行。

(二)会议议定事项由局领导按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应明确一位局领导牵头,其他局领导配合,责任科室按要求贯彻落实。

(三)对会议议定事项的督办,按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执行情况反馈。

(一)会议议定事项的承办科室或责任人员应及时向局领导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多个科室共同承办的,牵头科室应承担协调汇总工作,并及时向局领导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二)若遇情况变化或特殊原因,确实不能按议定要求执行或不能按期落实的,承办科室应及时向局领导报告进展情况。必要时,经局长同意,可以延期执行或再次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复议。

第五章  会议纪律

第十五条  会议研究议题,若涉及与会者及其近亲属利害关系的,有关成员应当回避。

第十六条  出席人员、列席人员应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对会议讨论的具体情况和议定事项未经批准公开前,不得对外泄露。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规则由局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规则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