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事任免

开封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3至2015年人才培养规划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6 09:21:20 【字号: | 浏览量:

开封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32015年人才培养规划的通知

 汴审〔201283

 

局属各单位:

现将《开封市审计局20132015年人才培养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开封市审计局20132015年人才培养规划

 

为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加快审计机关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进程,培养造就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审人发〔201212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以审计实践需要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总体目标

健全和完善具有审计系统特色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形成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师资体系、教材体系和考试评价体系相配套,分层次、分类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格局。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审计能力,着力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创新精神,适应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的信息化领军人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

力争到2015年,局机关业务科室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比例要达到业务人员总数的50%,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比例达到20%45周岁以下审计业务人员,全部取得中级计算机培训合格证书,每个业务科室培养出1名以上计算机审计能手,积极培养1名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审计业务人员全部通过AO认证考试,综合部门人员全部通过OA办公系统应用水平测试考试。

三、基本原则

坚持教育培训为审计工作服务的原则。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的新发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充实提高的要求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审计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指导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在审计实践中培养人才的原则。密切结合岗位职责要求,遵循审计干部成长规律,把审计实践作为审计人才培养的第一跑道,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坚持全员培训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原则。推进面向全体审计干部的网络培训,使每个干部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培训。重点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干部的原则。鼓励审计干部在职自学,提高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加强审计干部集中教育培训,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支持审计干部参加职业(执业)资格考试,提高职业胜任能力。

四、主要任务

(一)审计干部全员教育培训工作

全员岗位教育培训。通过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公务员局网站等渠道,采取网络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全体审计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提高审计干部岗位专业技能,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

全员集中培训。每年利用一周的时间开展一次全员集中培训。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形势教育、法制教育、廉政教育、宏观经济、审计业务、文学艺术、健康知识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和讲座,帮助审计干部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新录用人员培训。每年参加省厅举办的新录用人员培训班,重点加强法制教育、廉政教育以及审计传统和审计文化方面的教育,提高新录用人员适应能力,增强投身审计事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青年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参加省厅举办的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培训班,有计划的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审计署、省直党校等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班,重点进行审计职业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教育,提高和增强青年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

(二)审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市、县审计局长培训。每年按省厅分配名额对市、县审计局长进行一次专题培训,有计划地选派市县审计局长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地县级局长培训班,着力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不断拓展审计工作思路,提高领导管理水平。

市、县审计局长集中封闭读书培训。每年参加省厅对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试点县(市)审计局局长进行的为期一周集中脱产培训。

处级领导干部出国培训。根据统一安排,组织市、县审计领导干部参加省厅组织的国(境)外高层次培训。

局中心组成员集中封闭读书培训。每年对局中心组成员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脱产培训。

科级干部教育培训。每年安排1期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科长领导能力培训班;有计划地选派局机关科级干部参加市委和市直党校组织的脱产培训。

(三)审计专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审计领军人才教育培训。鼓励和引导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硕士等相关专业学位教育,充分发挥学历学位教育在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审计专业领军人才方面的作用。每年有计划地选送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中长期脱产培训。

审计业务骨干教育培训。依托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引导和鼓励审计业务骨干取得中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积极参加厅每年重点举办的1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班、1期中高级审计师研究能力培训班、1期案件线索查处培训班、1期审计主审培训班、1期写作能力培训班等。

审计人员计算机培训。每年组织人员参加省厅举办的中级计算机审计培训班、中级计算机审计后续教育培训班、计算机审计技术培训班、AO认证考试培训班、OA办公系统应用水平培训班。

(四)审计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每年在审计发展规划、审计项目管理、机关综合管理等方面,组织课题组进行专题研讨。选派审计管理领导干部到管理先进的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考察学习。组织审计管理干部参加审计项目实践,选派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脱产培训,引导和鼓励取得相关的职业资格。

(五)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加强师资选聘和培养力度,形成规模适当、类别齐全的师资库,促进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师资共享。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审计管理、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课件,通过网络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每年组织县区审计业务骨干到局和省厅参加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培的方式,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

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人事部门要制定各层次人才培训标准、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做好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和制度规范等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培训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协同各相关部门,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狠抓落实。

(二)强化激励机制

1.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制度,并纳入年度科室综合责任目标考核和个人目标考核。对未完成年度培训计划目标考核的科室不得参与优秀科室评选,未完成年度培训计划目标考核的个人不得参加优秀公务员评选。

2.从2013年开始,对47周岁以下,未取得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局机关审计业务人员,一般不得提拔担任业务科室科级领导职务在干部提拔使用中,对取得与审计工作相关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的人员,优先考虑。

3.对取得与审计工作相关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一次性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的人员,计算机审计工作入选省级以上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信息系统审计实例的人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审计理论文章的人员,结合年终考核给予适当奖励。

(三)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

人事部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各种办事程序,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人事干部要加强能力建设,自觉学习人才工作有关政策法规,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成为精通人事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专门人才。继续加强人事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原则,依法办事,热情服务,把人事部门建成为审计人才之家。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