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第12号(总第133号)尉氏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24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尉氏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财政科徐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和2021年度全市审计工作计划安排,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10月8日至11月25日,对尉氏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尉氏县位于开封以南45公里处,下辖17个乡镇,一个产业集聚区,总面积约1307.7平方公里,总人口83万人。

(一)尉氏县2020年度财政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2020年县本级财力总收入540737万元,较上年增长2.4%,2020年县本级财力总支出540737万元,较上年增长2.4%。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20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92578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92578万元。

(二)审计实施情况

本次审计以2020年度尉氏县财政收支决算报表为基础,审计了县财政局等部门和部分乡镇,重点审计了财政收支决算真实性情况,非税收入征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等。尉氏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审计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进展顺利。

二、审计评价

2020年,在减税降费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叠加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尉氏县人民政府能够认真执行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尉氏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有效,其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基本符合财经法规的规定。但审计也发现,在财政收支管理、民生资金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解决。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财政制度落实方面

1.代编预算规模大。

2.预算编制不科学,造成部分项目执行率低,2020年度110个项目在预算年度内执行率低于30%。

3.预算追加不规范。2020年12月份下达追加预算74项,且追加预算执行率均未达到30%。

4.预备费未按比例计提。

5.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财政收支管理方面

1.向预算单位出借资金,履行借款手续不规范。

截至2021年6月30日,尉氏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向部分预算单位借出款项履行借款手续不规范。

2.欠拨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费附加。

3.国库资金以拨代支。

尉氏县财政局2020年度从国库转入各业务股室资金专户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4.将预算资金拨付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一是从2020年国库集中支付数据中比对分析发现:52个单位将专项资金、公用经费等各种财政资金从零余额账户转入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二是2020年尉氏县财政局专项资金账从各银行专户将资金转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5.预算单位决算报表编报不实

2020年,县教育体育局等46个预算单位决算报表中的非税收入与实际非税收入征收情况不符。

6.城市基础配套费决算不实。

2020年非税收入管理局缴入国库城市配套费收入4000万元,2020年决算报表显示城市基础配套费收入7000万元。

7.未及时下达专项转移资金107项,金额34166.13万元。

截至2021年11月,转移支付资金已全部下达。

8.未清理财政周转金275.5万元。

审计期间,尉氏县财政局已将预算周转金清理完毕。

9.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尉氏县财政局业务股室尚未使用的项目资金结余418.16万元(超过2年以上)。其中:农业股2017年林业专项资金等9项共计417.76万元,经建股0.4万元。

审计期间,尉氏县已将结余资金作为存量收回,纳入预算重新安排。

(三)非税收入征管方面

1.非税收入未上缴国库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非税收入明细账显示应缴预算款结余11563.61万元,未缴入国库。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尉氏县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办公室未将调控各预算单位上缴的非税收入缴入国库404.68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非税收入明细账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企业缴纳的的耕地占用税,尚有2164.56万元未缴入国库。

截至目前,上述费用已全部缴入国库。

(四)绩效管理情况

1.预算绩效评审覆盖率低

2020年,尉氏县财政局财政重点预算绩效评价资金规模6.11亿元,占年度专项资金总额的17.08%。

2.绩效结果运用不充分。

2020年11月底,县财政对2019年度31个财政重点绩效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2021年1月至3月出具了绩效评价报告。但县财政局于2021年3月1日已批复各部门单位的预算,县财政局绩效评价结果无法在下一年度编报预算时应用。

(五)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1.尉氏县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项资金拨付缓慢。

2.1913名人员既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3.截至2021年6月底,尉氏县3678名人员既参加机关事业医疗保险又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上述问题,尉氏县正在积极整改中。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安全。财政、人社部门应加强沟通联系,合理编制基金预算,加大预算执行管理,强化基金运行分析,及时研判各种风险。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和补缴手续,防止重复参保问题。

(二)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政府监察、审计和财政等职能部门需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确保资金有效发挥效益,确保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到实处。

(三)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财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组织财务人员对新制度新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务人员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提高基层乡镇财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

  • 关注公众号